窗外有晴天
Interview 丹羽孝希 《卓球王国》2014年1月刊

丹羽孝希 訪談

原味拿铁不加糖:

外連味のないプレー、

一方で諦めが早いと言われるメンタル。

その独特の試合勘とプレースタイル。

競り合いになっても眉ひとつ動かさずに

カウンターを打ち込む異才の卓球選手。

丹羽孝希の精神構造はどうなっているのか。

誰がこの選手の未来を予測できるのか。

 

“我本想本赛季与球队一起多胜几场,然后就结束在德国的进修。”——丹羽孝希

 

本赛季(2013年8月-2014年4月)停留在德国,参加德甲球队弗里肯豪森比赛的丹羽孝希,是在11月末全日本大学综合选手权大会(个人赛)夺冠的翌日接受本次访问的。大概在他看来只是赢了一场学生比赛的程度,出现在明治大学训练场的丹羽孝希和往常我们知道的一样,脸上并未有任何多余的表情。

一年前摘得了全日本选手权胜利后进入明治大学,夏天起前往德国加入职业联赛,这一系列的动作快得让人来不及反应。从开赛到现在(12月15日)已经获得了15连胜,却依然认为自己“还没有遇到实力强劲的选手”,12月匆忙回国,在JA全农举办的世乒赛选拔赛中也获得了第二名,在这本杂志面世的时候(2014年1月20日),他的名字应该已经被写入世乒赛日本团体的名单之中了吧。而在这次选拔赛之后,他要马上返回德国代表弗里肯豪森参加德国杯,新年过后,他又要奔赴迪拜,参加国际乒联巡回赛的年终总决赛了。

 

□去年获得全日本冠军之后,今年感觉到变化了吗?

■我自己倒是完全没变化的,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与众不同。那次比赛是在水谷前辈没有充分练习的情况下决出的结果,现在他在俄罗斯联赛的比赛时间很充分,状态也很好。如果今年赢了的话才能说明我还算是真材实料的。

 

□松平健太在以前接受采访时说过,希望能感受一下拿一次全日本冠军的感觉。你拿过了,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完全没有。大概是因为我这一年都没有怎么在日本生活吧,我生活的环境中,周围完全不会有人提起这件事。我反而很羡慕健太,5月在世乒赛中进入前八名之后进入了世界一流选手的行列,在世界大赛中打出不错的比赛,受到了世界瞩目。盐野前辈也是在荻村杯(日本公开赛)中夺冠之后进入了世界的视野。从这种角度来讲,我就算赢了全日本,也并没有什么实际上的提升。

 

□这么说的话,那次全日本夺冠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那是我以青森山田学生的身份参加的最后一次大赛,我希望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来坂垣教练和吉田教练对我的指导。对于我自己来说,虽然是赢了个冠军,但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本赛季你在弗里肯豪森效力,作为一号单打战绩辉煌,你觉得这个赛季的德甲和上赛季有什么不同了吗?

■上个赛季我打完全日本之后,返回德甲就遭遇了八连败,给队伍添了很多麻烦。所以这个赛季我希望能尽我所能赢下比赛,与球队一起取得尽可能多的胜利,为自己的德国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从技术上来说我自己没什么变化,但是想法上可以说完全不同了。

 

□多赢几场之后就离开德国也就意味着,你这个赛季在这里打球更多的是出于为俱乐部报恩的考虑?

■上次打全日本比赛的时候俱乐部的教练邱建新一直在给我局间指导,当时我就在想这样放弃在弗兰肯豪森的比赛太不负责任了,还是应该在俱乐部再打一年。不过当时赢下全日本之后,我感觉整个人都松懈下来,求胜心也完全没有了,回去德国打的那些联赛都觉得输了也无所谓,这种心态确实给队伍添了很大麻烦。所以今年就决定一定要好好打,带领队伍尽可能多地取胜。

 

□那么也就是说,上赛季和这个赛季的区别,主要是在精神(思想)层面上吧?

■差不多吧,情绪不一样了。去年在参加全日本之前也牟足了劲赢下了不少比赛,上赛季输掉的那些比赛也算是给我自己的情绪一个缓和的机会,其实在技术上,基本没什么变化。

 

□在德国的训练和在日本的不同吧?

■我个人觉得训练的实质和在日本的时候没什么不同,不过训练时间非常明显是不一样的。德国的训练是上下午两节,但是明治大的集中训练时间就是下午五点以后,上午没有课的人可以去自主练习,但并不是强制的,你可以去也可以不去。德国的训练比较集中和专业,如果在日本可以每天都是国家队合宿这种质量的训练的话,明显会更好。

 

□但是你还是想参加职业比赛的吧?

■确实是这样的。但是事到如今,想在德甲继续打比赛的心情已经没有了,虽然德甲也很受人关注,但是在这里继续打下去也对于自己世界排名没什么帮助,赢再多意义也不大。

 

□现在你还是学生,但是在德甲打联赛的职业选手,应该多少都会抱着赢得越多,待遇就会越好这种强烈的求胜动机在打比赛的吧?

■我本身并不是十分憧憬作为职业选手打德甲联赛的,在比赛中也很少觉得对手抱着这样的动机在打比赛,或许是还没有遇到足够强的选手吧。真正强大的选手,可能确实抱着强烈的求胜动机在打球也说不定。

 

□你最初是怎么来到德甲联赛的?

■高三的时候开始打的,本来他们都说应该更早点来的,但是我一直不愿意,一直犹豫不决,最后直到高三才决定来打。最开始只说打几场体验一下就好了,结果慢慢比赛量就上来了(笑)。其实我还是想在日本打球的,但是如果不出去体验一下,也没办法知道在国外打球的优缺点嘛。

现在虽然不讨厌在德国生活,但是这是因为我在这里和其他的日本球员一起生活的关系,没觉得有什么不方便。但是让我一个人在这里肯定受不了,我很佩服吉田和吉村,他们好像很适应在德国的生活。

 

□不会留恋德国的什么方面吗?

■并不会。

 

□足球选手的话,除了德甲也会想要去意甲或者英超踢球,你会选择其他联赛吗?

■我不会的。

 

□对于你来说在世乒赛或是奥运会的历史上留名才是最重要的?

■是的,也希望能多赢国内比赛,国内和国际比赛都希望能有好成绩,当然学生比赛也是一样。

 

“时至今日想起那场比赛依然觉得十分懊悔,有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复仇。”——丹羽孝希

 

虽然已经收到下赛季德甲顶级球队的合同意向,但丹羽孝希依然希望返回日本打球。众多球员所憧憬的德甲联赛,对于他来说并不是那么充满魅力的舞台。即使签约之后可以获得丰厚的报酬,但他显然志不在此。

如果下赛季丹羽回国,那么他将时刻在国家队队友、同时也是竞争对手的身边与他们竞争。而他们争夺的焦点,首先就是里约奥运会的出赛。

□现在日本国家队的竞争也十分激烈,对于你这样的运动员来说,被选入国家队阵容带来的更多的是成果被承认的欣慰、目标实现的快乐,还是有更多压力?

■2013年对我来说,既有在大赛打出了不错成绩的健太,也有像盐野前辈这样在公开赛成绩不错的球员,还有日本的一号单打水谷前辈,我的成绩现在肯定是比不过这三人的。虽然在最近的比赛中赢过健太(苏州公开赛),但我从未觉得自己已经超越了健太的地位。健太今年的世界排名从50位左右上升到了现在的15位(2013年11月排名,2014年5月目前排名20位),而盐野前辈也从世界排名180位左右蹿升到了现在的50位以内(2014年5月目前排名20位)。他们俩的上升都非常明显,但是我就没有这样明显的进步了。

 

□10月的世界排名你超越了水谷隼排名第12,成为了日本选手中的第一位。

■那完全是因为水谷前辈参加的比赛少才掉下去的,实际上这样的超越没什么意义。世界排名是由Rating分数和Bouns分数两部分组成的,单看Rating分数的话,我的分数根本没办法和水谷前辈比较。但是能从去年的23为上升到今年的12位(5月目前)14位,这点还是让我有点开心的。

 

□日本球员之间关系感觉都很不错,你们彼此有没有很强烈的竞争意识?

■训练的时候完全没有,但是比赛的时候我想谁都不乐意输吧。今年我的排名上升了一些,但是健太上升了更多,我一直觉得他是很棒的球员,今年在大赛上赢了好几次中国球员,而且在我还很弱的时候就开始跟我组成双打,虽然说是竞争对手,但他对于我来说更像是好哥哥这样的角色。

 

□有那种即使在训练赛的时候遇到,也觉得“肯定不会输给他”的对手吗?

■在青森山田念中学的时候我还是有过这种想法的,像是町(飞鸟)或是吉田(雅己),我常常会想绝对不要输给他们才好。不过升入高中之后就不太有这种想法了。虽然有不想输的心情,但是我也更乐意和健太这样实力比我强一些的选手练习。

(这里他有偷换概念,问题问的是“觉得肯定不会输”,但是他换成了“绝对不想输“来回答。><)

 

□一年前拿到全日本冠军之后的访谈中,你曾提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的那场失利让你非常懊悔,现在一年过去了,感觉有好一点吗?

■时至今日,想起那场比赛依然让我觉得十分懊悔,有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复仇(这里说的是奥运会团体,1-3输给唐鹏的那场比赛)。我希望日本能在里约奥运会的团体赛中能获得一枚奖牌,但那个时候如果我没能在场为球队做出贡献的话就没那么美好了,我想要在那样重要的场合出场比赛并获胜。但是在这样的比赛中世界排名显得非常重要,虽然实力也很重要,但是如果排名太低肯定是没办法出场的。

 

□球员之间会谈起世界排名的话题吗?会根据自己排名的变化考虑是否报名参加公开赛吗?

■目前还并不会参考排名来报名。其实球员之间平时也并不太会说起和乒乓球相关的话题。临近奥运会的时候就会参考自己的世界排名来报名公开赛了。最近我就会开始考虑这件事了(笑),好像确实想一下会比较好的样子(笑)。

 

□奥运会的话单打只有两个名额,这基本上是要由世界排名来决定了吧?

■如果到里约奥运会的时候我还是第三人的话那就太失败了,我会因此非常失落的。伦敦奥运会的时候能让我打第三人我就很满足了,但是下届希望能参加单打比赛,在现在日本队单纯依靠世界排名来决定的系统下,想参加单打也很困难呢。

 

□还有差不多两年时间,就要决定里约奥运会的单打参赛人选了呢。

■只有这么点时间了吗?这样想还有点早吧,上一届奥运会才刚刚结束哟(笑)。

现在日本并没有出类拔萃到不选不行的两位选手,所以我想如果我要是连庄全日本冠军的话会在教练心里为我多加一点筹码吧。这意味着虽然与世界排名无关,但是我还是很想连庄这次国内冠军的。

 

□这期杂志发行的时候,全日本已经打完了哦。

■那我要是输了的话就变成耻辱发言了,太不好意思,能把这次访谈放在前一期登就好了(笑)。

□因为你还是现役冠军,所以只能选择在1月发行呢(笑)。

 

“感觉得分时喊出声这件事让我觉得很麻烦,我是那种打得不好的时候反而会出声的类型。”——丹羽孝希

 

即使是在采访中,也看不出丹羽孝希的感情有什么变化,唯一一次能看出情感波动的,就是他在说到希望早一个月刊登自己采访的时候,传达出的微弱的抵抗。

他一直是以冷静形象示人,很少看得出丹羽孝希的紧张,但即使是这样的他内心深处一定也有热情的部分,那只在过去激烈的比赛中出现过,平时他基本上不会表现出内心的热情。

 

□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打球是件有趣的事?

■打的时候完全不会觉得好玩。但如果两三天不打,就会想回去打球。这个时候我才会意识原来自己是喜欢打球的。

 

□你在比赛的时候经常是面无表情的,这有什么原因吗?

■我只是觉得每次得分的时候都要喊出声很麻烦,如果打得不怎么好我反而会无意识的说出点什么。

 

□你觉得自己最强的是什么地方?

■没有,我从没觉得自己哪里比别人强。

 

□可是你拿过冠军的,没有比别人强的地方怎么拿冠军呢?

■好像也确实是这样呢(笑)。不过究竟是为什么我就不知道了。看看别人,比如说健太就有必杀技,但是我好像没有啊……

 

□快攻不是很有标志性吗?绝对速度。

■最近也不太经常用标志性快攻了。

 

□那精神面的强大呢?

■虽然激战获胜的场次还挺多的,不过到那种场面我也并不是有赢下来的把握,只是预判比别人好一点而已。比如说看对方的发球线路来决定如何拧,或者判断对方的弧圈弧线来决定是否反拉。我最初就是这样在“阅读”中学习打球的。

我自己打出去的球一般都会计算对方可以回球的方式,我比较喜欢这种控制感,这大概就是我比队友强的地方,大概。

 

□还有别的吗?你觉得自己精神面是优势吗?

■没有读心术的话精神面没办法比较吧。我是那种比较容易放弃的性格,觉得自己快输的时候就基本不会再努力了。虽然精神很集中也没放弃比赛的时候能打出不错的球,但是那种情况我自己控制不了……世乒赛这种大赛我倒是能集中精神去比,但是在巡回赛的时候遇到中国选手,有些时候打到一半就没什么心情争胜了。我知道自己依然还是有比较天真肤浅的部分,而这些东西不舍弃是不行的。

现在日本队实力强劲,即将到来的东京世乒赛中会选谁参赛也尚未确定,在多特蒙德(2012年世乒赛)中我是2番手,如果这次比赛在3番手的位置就是退步了。我还是希望能作为1番或者2番出战比赛,不过真正作为世乒团体赛的主力出战我还没有这个自信,如果全日本能再次夺冠,或许我会多些自信吧。

 

□但是看你的比赛时一直觉得你很有自信啊(笑)

■经常被这么说(笑)。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

 

□会很快放弃的话,也就是说其实并没有迷茫?

■比赛中从来不会感到迷茫。

 

□这不是有长处吗(笑)。从小就是这样了吗?

■我不是那种有选择困难的人,不仅与打球相关的时候是这样,日常生活也基本是这样。出去吃饭、买东西的时候如果有人向我推荐了什么,觉得合适的话我就马上决定。

 

□决定做得很早嘛!

■我很痛快的。但是在将来做什么这方面还是很迷茫的,到现在我还在犹豫下赛季是否要继续在德国打联赛。

 

□这种事多想想也好。到现在为止我们也给很多任全日本冠军做过访谈了,但是像丹羽这样类型还从来没见过。好像没有特别明显的冠军气质,也没有像水谷隼那样,不喜欢人多地方的一面。

■我不是那种喜欢一个人待着的人,但是最好还是让我一个人住(笑)。

 

□在明智大学和德国联赛两边都不是一个人住吗?

■大学是双人间,德国这边是四人间。我比较习惯按照自己的步调做事,因此也希望有自己的空间。但是我不愿意干什么都一个人。水谷前辈不喜欢人多是因为他自己一个人可以做很多事,我是不行的。

 

□团体赛和单打相比,你更喜欢哪个?

■我不喜欢打团体赛,InterHigh之类的学生比赛的时候一直觉得很吵。只有我一个人不能融入那个氛围的感觉,不喜欢打这样的比赛。世乒赛的时候并不会像学生比赛那样比祭典还热闹,因此感觉还好。但在IH那个氛围中我就会觉得很难受,觉得自己来错了地方。青森山田还好是比较安静的队伍,我在大学比赛中,因为气氛和心情的关系甚至一场比赛丢了两分。

 

□一般都听说球员在打团体赛的时候状态更好,结果到你这里是变差了啊。

■团体赛实力打五折(笑)

 

□最后,问一下你今后的目标是?

■希望能连庄全日本,代表日本参加东京世乒赛,然后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世界排名也希望能尽快进入前十。

现在日本选手很重视世界排名,我希望能有更多人进入前30、前20,多打国际比赛能整体提升国家队的水平。

 

□有作为单打选手参加奥运会的自信吗?

■现在还说不上,但是我绝对要参加单打。我会定期参加巡回赛,争取把世界排名再往上提一些,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


评论
热度(27)
上一篇 下一篇
归档

© 窗外有晴天 | Powered by LOFTER